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2023高雄企業永續發展esg研習課程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2022新竹esg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高雄sdgs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證照班

臺北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培訓班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新竹sdgs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報名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臺北sdgs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費用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板橋esg環境保護課程證照班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桃園企業永續發展esg研習課程證照班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臺中esg管理實務課程推薦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2022臺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中國的長城聞名于世。有秦長城、漢長城、明長城;還有南方苗疆長城、草原金長城、黑龍江唐長城等。位于甘肅嘉峪關城北8公里處的黑山北坡處的懸壁長城,堪稱長城中的一絕。 顧名思義,懸壁長城不同與普通的長城,其特點是懸臥在大漠之中,雄峻陡峭,凝重滄桑,其中“懸壁”二字讓人浮想聯翩。據考證,懸壁長城始建于1539年,為南北走向。長城主體取材山體附近的礫石、黃土夯筑,有漫道、垛墻、墩臺等,其形狀、氣勢很像八達嶺長城。懸壁長城是嘉峪關關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嘉峪關古代軍事防御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國絕無僅有。“龍奔欲駐首昂起,云霞萬丈摩青空。危樓高壓老龍頂,雕梁畫棟疑神工。”遠遠望去,懸壁長城宛如一條巨蛇在陡峭的山脊上蜿蜒爬行,尤其在夕陽下觀望,更是異常壯觀,因此又被譽為“西部的八達嶺”。 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為了加強嘉峪關的防御,肅州兵備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峽南側的山頭上開始,監筑了一條長15公里的片石夾土墻工程,使關城防御更加嚴密,古稱“斷壁長城”。因城墻自山上陡跌而下,在山脊上似長城倒掛,鐵壁懸空,封鎖了石關峽口,俗稱“懸壁長城”。懸壁長城原墻現只余一截,底闊4米,上寬2米,高0.5-6米不等。片石層厚10-15厘米,土層厚10-12厘米。現存750米長城經1987年重修,其中有231米城墻懸掛于高150米,傾斜度為45度的山脊上,高達6米,片石、土層厚度如舊。在墻頭曾筑垛墻和宇墻,首尾各添筑一墩臺,在首墩和山坡上筑臺階式漫道。游人拾級而上,平坦處如履平地,險峻處如攀絕壁。“萬里長城萬里關,迭障黑山暗壁懸”就是對此長城的贊美 叫人感到驚奇的是,用黃土壘起來的長城歷經千百年竟然屹立不倒,你就不得不佩服古人夯筑手藝的高超。據傳,當時筑長城用的黃土,在經過篩選后,放在青石板上,在烈日下焙干或用火烤干,使土中的草籽不再發芽,才能夯筑長城。工程結束后,要經過嚴格的驗收。在距墻一定的距離,用箭射墻,箭頭碰墻落地就說明堅固合格,如箭頭射入夯土墻,就是不合適,要返工重筑。正是由于當時修長城時,講究 “版筑甚堅,鋤不能入”,才能保存至今,成為大漠戈壁間的一大奇觀。有時贊曰:“峽口邊關暗壁懸,黑山疊嶂拒狼煙;城墻外里無磚塊,夯土能堆五百年。” 駐足在黑山腳下,仰望半山腰的城墻與呈黑褐色的山體連成一體。我的腦海里不由地涌現出“統漢峰西降戶營,黃河戰骨擁長城”、“征人飲馬愁不回,長城變作望鄉堆”、“大漠山沈雪,長城草發花”吟誦長城的蒼涼詩句。君不見,在黑褐色山體的掩映下,那條黃褐色的長龍彎曲盤旋著。歲月悠悠,風雨侵蝕,那創傷后的身影沒有感人的偉岸,沒有八達嶺的雄偉,但它以自己的堅毅延伸至茫茫戈壁深處,拱衛著一方安寧。而夕陽下城垛匍匐的面容,很讓人想到了當年離鄉背井的士兵鎮守邊塞的悲壯。此時此刻,皚皚白雪從祁連山麓蔓延過來,霜寒籠罩已讓它披上了天寒地凍的妝容,渲染著“有日云長慘,無風沙自驚”的塞外意境…… “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沿著臺階拾級而上,仿佛步入了遠古鐵馬秋風的歲月。漫道、垛墻、墩臺、烽火燧以及蒼茫大漠……那些歷史的遺存所散發出來的氣勢讓人在感到震撼的同時,也浮想聯翩。或許,這里是曾經的古戰場,驃悍的戰馬、勇猛的將士、險峻的關隘、鋒利的刀劍交相輝映;或許,那些戍邊將士早已逝去的英魂日夜駐守在這里,伴著長城邊上一望無際的荒涼戈壁,以一種無畏抗爭的姿勢,向每一個前來的探訪者講述曾經的歷史;或許,這里曾經是繁華商阜之地,以及裝滿貨物等待出關的商人,奔走于四方的旅客,誕生了許多愛情以及傳奇,如今卻也充滿了肅穆與凝重;或許,由于長年累月的風化和雨蝕,在人們的日漸遺忘中,垛墻早已沒有了昔日的雄偉高大,但從它不屈不撓的殘跡中,你依然能嗅出長城桀驁不馴的氣勢,依然能感受到它傲岸的脊梁上凹現的偉力與忠誠。 看似并不陡峭的臺階路,真的走起來還是費了不少氣力。那三尊高高的烽火臺,就像奮起的武士傲視長空,就像沉思的巨人默對蒼穹,就像當年的老友招手致意。坐到烽火臺的墩上稍作休息,讓心潮與藍天白云一道遐想,耳邊又響起了王昌齡“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的詩句。如今,這段沿著山脊延綿向前的古城墻,再也聽不到那萬箭齊發的喑咽吶喊,再也看不到那戰馬飛奔揚起的塵土,這里只有前來追尋古戰場的游人。而遠處綠洲深處一縷炊煙裊裊升起,伴隨著討賴河的濤聲飄向遠方,一剎那間,那種“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畫面開闊、意境雄渾、氣勢磅礡、充滿著詩情畫意的意境叫你陶醉其中,感嘆不已。或許,也只有在這里,你才能更為深刻地感受到這兩句詩千古壯觀的人文內涵,感受到詩人王維身負朝廷使命前往赴西河節度使府慰問將士時的那種情懷,感受到邊塞風光所賦予的那種大氣、雄壯甚至略帶一些凄楚蒼涼的絕美景色…… 回眸環顧,南面白雪皚皚的祁連山一片蒼茫,北面高聳入云的黑山橫亙而立。垛墻、烽火臺、長城第一墩、討賴河大峽谷以及沙海、綠洲……構成了一片來自遠古的呼喚,在空曠寂寥的戈壁沙漠,敘說著蒼涼肅穆的邊關歷史。此時,再一次撫摸懸臂長城的磚石,撫摸智慧和血汗夯筑的奇跡,讓一種暖暖的體溫,攜帶著金戈鐵馬的戰火,冷酷的刀光劍影,融入古老滄桑、寧靜祥和、生生不息的歷史深處,令人思緒萬千,感慨良多。 從懸臂長城下來,那些迎著漫天砂礫、飽經風霜的“絲綢古道” 雕塑群便引入眼簾。張騫、霍去病、班超、玄奘、馬可波羅、林則徐、左宗棠,一個個歷史上的偉人從我眼前走過。從他們凝重的步履中,從他們堅毅的神情中,從隨從、馬匹、駱駝和馬車前行的陣勢中,可以看出此處悠久的歷史和厚重的人文內涵。可喜的是,山腳下那一渠雪山融泉水,清冽而甘甜,天然無污染。喝上一口,一種清爽在這一刻叫你感受到祁連山博大的母愛情結,萌生出許多悲喜滄桑的感懷…… >>>更多美文:經典日志

前言:幾年了,一直想去看看你,卻一直沒能如愿,雖然沒得能去,但那種心境那種場景卻形成在腦海里,在此寫下來,以此慰藉心靈吧 【 只為了回頭再看你一眼】 心里很清楚大家常說的一句話,相見不如思念,但還是說服不了想去看望你的念頭。日月冉冉,歲不與我,時隔40載,你當年的影像在我心中已日趨模糊。愛,停留在過去,牽掛卻一直跟隨到至今,讓我的心情與你的狀態聯動在一起,你喜我喜,你憂我憂,你蒼老了,我也心衰了。 車子在高速上平穩地前行,思緒卻難以平靜,在時空中穿越到從前。40年前賢淑溫婉美麗的你,在12年前最后一次見面時就過早的顯現了老態,讓我不得不推想你現在的模樣,在心理做好了面對蒼老的準備。 此次出行前,與老婆撒了一個謊,說是去哈爾濱走訪客戶,車子卻在哈爾濱的外環繞過,徑直東去。漸行雪漸多,待到白雪皚皚時車子已下了高速路,岔向與智取威虎山里夾皮溝毗鄰的山溝溝。 重回當年流著淚離開的小山村,心情漸漸凝重,少時夢中的哭泣與白日夢里的呆笑又展現在腦海里…… 長長的一聲抽泣讓我回神在現實中,方知提醒自己在冰雪覆蓋的山路上注意駕駛。 唉,情感這東西,真不好說,盡管現在我擁有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嬌妻,盡管我們現在相愛有加,但我偶爾還會想起山溝溝里過早走向衰老的你。 初愛,早已和著晚秋的凍雨心中的淚,伴隨著彷徨的蒲公英走失了,只留下雪天的窗花內依稀模糊的你還常出現在我的懷舊里。愛,說不清了,情卻沉淀在心底,惦念常在心頭,時常會在心里叨念:你還好吧?每逢此時,心里總還會有些許潮濕。 都說是,第一次的愛是刻骨銘心的,但我更覺得,男人比女人更在乎情感上的第一次,而我又是男人中少有的情種。也可能自己太過于感性了吧,未能如愿的第一次灰暗了我30年的心情,也一定會在我人生終點彌留之際還會想起你,但我卻無法做到如小說【第二次握手】里的主人公那樣,古稀之年再相見,去重圓舊夢。40年的漫長,各自的生活軌跡已經使我們當年的重合面嚴重錯位,用今天的現狀去圓昨天的夢,未免自欺欺人了,而今能保存在心底的也就剩下了支離破碎的懷舊,想起你的時候,心里就如晚日斜陽刺進了布滿蜘蛛網的倉房,讓我的思緒穿過光線中不安定的懸浮顆粒,在布滿浮塵與你有關的每一個物件上感受著你的存在。 高速路上8小時的行程,加上50公里冰雪覆蓋的山路,待當年的小山村的炊煙展現眼前,已是燈火斑斕的晚上,灰蒙蒙的天空飄飄灑灑下起了雪,被雪覆蓋的大山如當年目睹了我流淚的白發蒼蒼的老奶奶,似乎知道我遲早會來,深沉的打著招呼:你,來了。 冰雪路面覆蓋了一層厚厚的雪花絨,我將車子停在村外的路邊。 山還是當年的山,卻少了林木,雪還如當年般飄灑,地上卻沒有了那兩對糾纏在一起的腳印,村里當年的茅草房也都無了蹤影,40年了,早已物非人也難是了。 一個人坐在車里,靜靜的望著窗外熟悉卻又陌生的山村,回味著當年的感覺,已不再有眼淚,但心里還是澀澀的,十幾年沒有見到你了,也沒有你準確的音訊,現在的你到底會是怎么樣? 將準備好的大口罩扣在臉上,將羽絨服的帽子戴上并系緊帶子,僅露著一雙眼,不想讓你認出我,不想讓我冒昧的到來影響你已平靜的生活。 把車停在離你較遠的路邊,徒步走在雪地上,腳下咯吱咯吱的碾雪聲讓我產生一種幻覺,你就走在我的身旁。 走到村里的十字路口,路口處當年我佇立在雪中守候,望著窗內閃過你身影而讓我流淚不止的那處燈火,隨著茅草房的拆除無了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新的農舍,并開著一個小店,我知道,小店的板娘就是你。 走近小店,隔著布滿冰花的窗欞,看到了柜臺內模糊的你,那輪廓依然能與你存留在我心里40年前的影子重合,比別人慢一拍的舉止攜帶著唯我能體會到的感覺,讓我會在模糊中輕易地撲捉到你的存在。 情緒有些感概,40年后的今天,我竟然要在千里之外偷偷摸摸地來看你。 雪花落在臉上涼涼的,而后是濕濕的,雪水淚水已經融匯在一起,讓我的思緒又回到了40年前那個飄雪的日子,你違心的嫁了他人,留下我一個人在風雪的夜里哭泣。 你當年的哭聲依舊疼在我的心上,我當年的眼淚又重新流淌在心里。 擦了下眼淚,穩定了下情緒,扯了扯口罩和衣帽,確定掩蓋得很到位,借著夜色的掩飾,我凝重地拉開小店的門。 店里有幾位飯后消遣的村民在拉家常。 “你好,需要點什么?”看到有客人進來,你打著招呼,我點點頭算做回應。站在你的對面,煞有介事地看著商品,眼中的余光卻在關注著你。這一刻,我覺得自己陡然老了,與你一起變老了,我下意識地摸了一把自己的臉。 明明知道,見到你一次我就會老一次,但見不到你心里就會覺得缺少了點什么,思念在我身上成了一場慢性病,注定了此生在心理上與你一起變老。寒冷的北方環境,拮據的農村生活,加上天生的文弱,你過早的衰老了,比起雖然人生經歷曲折,但性格開朗的我,不論在相貌上和心理上,幾乎使你我成了隔代人。 心酸,我們就這樣的老了,我們的過去我們的夢就這樣的徹底完結了。 “來盒煙”,我故意用鼻音說出簡單的字眼,以防你聽出我的聲音。 “什么牌子的?” “隨意”,我不會抽煙,對煙不懂。 你怪異地看了我一眼,遞上一盒紅河:“10元錢”。 我伸出雙手靠近火柜取暖,以此為籍口多停留一會。 “你不是本地的吧?”你問道。 偏僻小山村子里來了個陌生人,這種詢問很正常。 “路過”,我有些所問非所答。 我的寡言使得你無法再搭話。 盡管你過早的衰老了,也是生存環境所致,在這寒冷的偏僻山村里,誰也沒好到哪里去,好在你未為生存所困,好在你心理上已接受了這種生活,好在,好在,好在你還在,讓我還能來看你。 想到最后的好在,眼睛又濕潤了。 望上你一眼,再望上你一眼,這就是當年的四妹啊……我突然轉身離去,要不然眼淚就灑落在他人面前了。 四妹這個稱呼觸碰不得,觸碰了就是淚。 踏著地上的雪,腳下咯吱咯吱咯吱……似乎又回到了從前,讓我的思緒又回到迷離的夢幻里。 手插在衣袋里,觸碰到了那盒煙。 紅河啊,紅河 …… 多么寂寞多么凄涼 想一想你走后我的痛苦 想一想留給我的悲傷 走過來坐在我的身旁 請別離別的這樣匆忙 …… 眼淚又掛在臉頰,在人們的背后,為了那遙遠的不可逆轉,逝不再來的青蔥歲月。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夢醒時分,看雨落紛紛。花開花謝,惜時光如金。擁有一席關愛的土地,自然就。成長出茁壯的身心。這是溫暖的世界,這里大愛無垠。那濃濃的情啊!讓我把寸心經營。再不去孤獨,再不去寂寞,守住這份情啊!何苦去無病呻吟。情蕩乾坤,其博愛,暖暖我心。 珍重吧,如今。讓充滿關切的世界把愛雨紛紛,潤了心,潤了情,愛的溫良暖我心。在幸福中愉悅,在感恩里相親。在親人慈祥的注視下,獨善其身。再不能咨意妄為,更不能狂浪乾坤。珍惜此刻, 在平安中的云淡風輕。輕輕的風,柔柔的雨。圓圓的月兒閃閃的星。告慰伊人,多情的世界,伴我多彩的人生。 >>>更多美文:隨感


高雄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管理課程培訓班
台北csr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評比 桃園企業csr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推薦 全球永續報告準則(GRI Standards)2023台北企業永續發展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研習課程 台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報名 永續環境相關之其他標準規範台南csr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培訓班 台南esg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評比 企業氣候治理與碳管理(SBTi、CDP、TCF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7e5v 的頭像
    e68g7e5v

    高雄ESG永續發展經營訓練課程推薦

    e68g7e5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